拉呱然哥2_

一个正在逐梦的人
虽然迷茫,但是不会停下脚步。
关键词:健身、知识体系、自控、时间管理、读书、不断学习、走出舒适区、

孩儿出乡关,定当自强不息。

谈谈为什么我总是不写拖延着写计划这件事

三点,1,一天开始的时候着急做其它的事情,最后随礼成长只做事情,忘记计划。2,做完事情之后回过头来想到没有写计划,觉得太晚,再写也没有什么意义。3,写计划的完成度不高,积极性被打击,加上此时的目标不明确,没完成就没完成,没有「具体的」焦虑感。

以上的几种情况在我身上发生过的次数太多了,只要我开始做计划,就会有这样的困难阻碍着我。唯一一次打破这种困境的时候,是当年考研的时候。当初考研,一定要计划好自己每天应该完成什么任务的,所以当时就特别严格地要求自己。一天到自习室了,首先第一件事情就是做计划,并且设定时间,无论当时我多么想花时间去背单词或者干一些“正事”,我都会强制自己先做计划。就这样,我坚持做了9, 10, 11, 12月份的计划,四个月的时间,让每天做计划已经成为我的一种习惯。打破这种习惯是在考研复试结束后,当时对自己的生活没有什么要求,所以懒散了很久,甚至持续到了现在,现在想改过来有些困难。

根据之前的一次完成执行计划的经历,加上对拖延做计划这件事情的分析,应该怎么通过刻意练习去解决这个问题呢。根据对之前经历的分析,我发现,强制做计划非常重要,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将做计划放在每天必做事情的第一位,才能够很好地督促自己去做计划。其次,是要有一个清晰地目标,当时目标比较清晰,每门课需要达到什么程度。现在我只知道自己需要学习什么,却完全未控制自己学习每项知识到「什么程度」。

强制做计划,以及明确总体计划是非常重要的。需要将你最近需要学习的四件事情写下来,并且写出时间规划,1、写出具体的执行计划,2、需要看的书(不要等到做完计划之后再去查找),一定要在当时将具体的计划写好、3、写下执行计划的几个阶段,在某个时间段需要做成什么事情,设置时间限制。4,希望得到的目标。

先把这些根源问题解决之后,再去想如何强制自己每天早上洗刷之后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做计划,并且写上具体可执行的计划,给自己鼓舞去做下一步的计划。

以上,是我对问题的分析,以及解决问题的方法。

评论